close




   
  2008.04.26~27淡水-觀音山/占山/十八連峰/觀音山/凌雲禪寺-順訪林口森林公園

簡介:觀音山,海拔616公尺,位於新北市五股區與八里區交界,由淡水河北岸向南遙望,全區有十八連峰,由竹圍、關渡一帶眺望,狀似斜躺觀音菩薩而得名,屬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,為台灣八景之一;林口森林步道,位於林口鄉頂福村,又名林口頂福巖森林步道,路線呈「8」字形,全程3.5公里。

行程:早年負笈台北之北的淡水讀書,八折票、指南客運、淡海已被高鐵、捷運、漁人碼頭所取代,純樸小鎮也已變為熱鬧景點,渡輪對岸的荒涼小漁村八里已然高樓林立,與熙攘熱鬧萬頭鑽動的淡水相互輝映,但登觀音的肚臍-硬漢嶺這迎新之後必修學分的觀音山,依舊矗立於美麗、細雨中帶點憂鬱的淡水河邊;隊長的觀音山之行,勾起我遠遠層層的回憶,也喜出望外迫不及待地想重回它的懷抱。

第一天直驅林口,於森林步道口閒晃、合照後,沿著蜿蜒、陌生的鄉間小路,抵達八里,乘著渡輪,迎風越過淡水河,至淡水碼頭旁吃吃阿給、魚丸;到老街走走逛逛;去紅毛城思古一番。

 

日落西山夜幕低垂時,於漁人碼頭旁民宿梳洗後,參加袁大哥朋友的餐宴,大夥兒於其友熱誠的勸酒下,忘了明日的重頭戲,幾乎全掛也很盡興,且一夜好眠。次日清晨,早餐前,趁著大好天氣、天色微亮之時,害怕騎車的我,於腳踏車後座盡情欣賞著昨天來不及造訪的漁人碼頭,少了人群,多了靜謐,細看眼前的淡水河、對岸的觀音山,往事歷歷彷如昨日,仍是美呆了,相機不禁閃個沒停!

 

  

待往登山口,過關渡大橋,至五股?顛覆了我大半輩子的記憶,隊長帶我們由五股凌雲路旁有一土地公廟巷弄啟登,穿梭在一個個又遠又陡的沿稜路線,但卻絕對新奇、漂亮、震撼且過癮,全然不是由八里上山、緩坡山徑、順手摘柑、悠閒哈啦、一個多小時完成的當時;占山、十八連峰、即至硬漢嶺,廣闊視野下,隊長指稱附近雙目所及大小山頭,我們已一一越過,這更令我震驚、也難以想像,沒想到還有此登山路線且如此紮實;沒想到竟有這麼一天,能從早年車行竹圍到淡水目測的全部山岳觀音菩薩的頭到腳都完成;而這曾經是我固若金湯的管區,一夕間,卻被天才隊長全然跨越,顯然太讓我震撼了,真是折服,也帥呆了。

由凌雲禪寺下來,蛻變後的八里街頭酷似淡水老街,同樣的特產,同樣的人潮,於南北兩岸各據一方;晚餐於此品嚐當地著名的孔雀蛤大餐,在寬廣的戶外,壓力全無,盡情狂飲,享用佳餚後往遙遠的家鄉歸去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2/07/28  補記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市28登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